广州大学岭南统计科学研究中心
 首页  简介  机构设置  学术队伍  科学研究  学术交流  人才培养  管理文件  简报  下载中心 
当前位置: 首页>>学术交流>>研究中心新闻>>正文
华南师范大学温忠麟教授作学术报告
2019-12-08 18:48   审核人:

2019年12月6日上午,应广州大学经济与统计学院和岭南统计科学研究中心的邀请,在广州大学(大学城校区)文新楼222,华南师范大学温忠麟教授作了题为“因果关系中的第三者----调节变量和中介变量”的学术报告——暨“羊城讲坛”第六十三讲,旨在进一步提高年轻学者及研究生对相关研究的理解。此次讲座由熊健老师主持,相关专业的师生参加了此次讲座。

温忠麟博士,华南师范大学二级教授、计量心理学博士生导师,《心理学报》和《心理科学》编委。香港中文大学教育心理系哲学博士,曾在牛津大学、西悉尼大学和圣母大学合作研究。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项,教育部重大项目和重点项目各1项。对结构方程模型、中介效应和调节效应,特别是潜变量交互效应分析方法有系列研究成果。在国内外发表论文130多篇。论著被心理学和其他社科领域广泛引用。曾获香港中文大学研究院最佳研究成绩奖,广东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,全国教育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二等奖。

报告的主要内容:近年来,在心理、行为、教育、管理和其他社科研究领域,大量实证研究(尤其是使用问卷或量表收集数据的研究)建立调节效应或者中介效应模型进行统计分析。国内外不少重要期刊发表的基于问卷或量表收集数据的实证文章中,使用了调节效应或中介效应的超过半数,有的甚至超过八成。调节效应和中介效应分析已经成为多变量分析的热点,是实证研究的强有力工具。讲座主要内容如下:

1.调节效应模型及检验方法;调节效应与交互效应

2.中介效应模型及检验方法;调节变量与中介变量的比较

3.调节效应与中介效应分析示例;多重中介分析和应用例子

关闭窗口
相关热点
读取内容中,请等待...
研究中心新闻
 首页 
 简介 
 机构设置 
 学术队伍 
 科学研究 
 学术交流 
 人才培养 
 管理文件 
 简报 
 下载中心 

©2014 岭南统计科学研究院 版权所有